看到自由電子報的一篇文章,跟你分享 ~~~

yoyo老師也想跟你說 ~~ yoyo的寶貝學生,
老師希望你們都能自動自發,
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什麼不該做,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時間與計畫;
能誠實面對自己與別人;
能接納自己與別人;
能尊重自己與別人(包含宇宙萬物喔!);
能克服沮喪及低潮;
能謙卑、珍惜和幫助別人;
能改正自己的缺點;
能……(其實還有很多可說,老師相信你應該知道,就是人生光明積極面該有的作為。);

能做到這些,不論是怎樣的你,老師都以你為榮!

加油囉 ~~ 我的學生們……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feb/4/today-family5.htm#

〈生活停看聽〉鼓勵孩子 要多多以他為榮 ( 2008-02-04 )

文/潘虹

因為每天都會搭捷運上下班,常常見到家長牽著稚齡的孩子上下電扶梯,孩子有時會好動地在電扶梯上跑跑跳跳。有趣的是,我觀察到家長的反應八九不離十是緊緊皺著眉頭,對孩子狠狠的訓斥一番,甚至出手打他,不管當場有多少行人站在旁邊。


這段與朋友的對談讓我發現東西方文化極大的差異。同樣是提醒子女要恪守品德,我們的父母是用「警告」,另個文化的父母則是用「鼓勵」的方法和孩子溝通。兩個方法都會得到成效,不過哪個方式對子女比較正面,相信大家心知肚明。

台灣父母普遍不善用「鼓勵、稱讚」來教育下一代,因為還是有人有「這樣常誇獎會把孩子慣壞。」的觀念。不過,父母可能沒想過,打 警告孩子不會讓子女快樂,只會讓他們失去自信心、更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。這樣長久下來不僅造成親子關係緊張,更嚴重的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,比如:「我不夠好!」「都是我的錯。」這兩句話可能會伴著孩子直到成年。殺傷力不小!

期待下次搭捷運時,能夠不必被驚天動地的吼斥聲嚇著。孩子是有想法的個體,我們能否對他說一句:「寶貝!請讓我以你為榮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物 yoyo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